close

雨都基隆~山城、美食與人情味


作者:許晶喬


 


「下雨」是基隆的寫照,在雨天中穿梭在基隆的街巷,是每個基隆人習慣的生活模式,但對於外來的旅人,能夠享受這種漫步雨中的悠閒心,卻是不可多得,大部份的人不喜歡下雨,甚至認為下雨天很掃興,所以這一次我們在雨中來到基隆,安排著旅遊行程,這個序幕似乎是個不太完美的開始……


                            

 


自然景觀+科技輔具=最完美的景色


這次我們去了好幾個近海的景點,從基隆的東、南、西、北不同的方位來欣賞沿岸的海景,有時海岸就在咫尺,海浪拍岸,享受點點浪花撲身的感覺,有時登高望遠,遠遠的看到基隆嶼和海上作業的船…。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看海的同時,阿宏的輪椅升高了,瞬間長高二十公分以上(突然高我很多~),視線完全沒有被擋到,更清楚的看到他想看到的海景、山景、妹妹…開玩笑開玩笑,呵呵。


                        


轉頭,另一邊的馨方,突然冒出一句「那艘船看起來好顛簸,很暈耶」,我馬上回問她,那麼遠你怎麼看得到?後來發現她利用數位相機的鏡頭把海上的景色拉近,放大倍率讓她也能看到海上的各種物件,當場拱手稱讚,「真是太厲害了!佩服佩服!」,不一會,她又拿出了一隻迷你望遠鏡,還告訴我,這個也可以看的很清楚喔,所以後來我站在八斗子的忘憂谷上,用望遠鏡看到了對面的基隆嶼,再一次感歎科技的偉大~我也要想去買一個~


                                     

 


人情味超濃的基隆


再談到這次參觀的好幾間博物館,除了那間在中正公園主普壇的中元祭祀文物館,因為附近的環境太舊,無障礙廁所的設計太離譜(門把是喇叭鎖、還上鎖…),而影響整體觀感之外,其他的博物館,不論是環境佈置、服務、人員都要給上好幾個「讚」。真的!每一個展館中的解說員都訓練有素,解說很專業,態度也非常和藹,當被詢問到無法回答的問題時,會馬上幫忙問到解答為止,讓人感受到服務的誠意,雖然有些設備舊了點,道路窄了點,但是基隆人的表現讓我非常驚艷。特別推薦大家可以一遊的,就是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有許多可以直接動手體驗的活動,如模擬貨櫃的報關運送流程以及駕船等,館內解說牌的說明簡潔清楚,不論大人、小孩、內行、外行、聽不到、看不到、走不到…,通通合得來,很值得去看看!


                                

 


美食


大家都知道,來基隆沒吃個小吃,那真是會後悔一輩子。巷子裡的小攤位、老店,在基隆不好吃的攤位很快就會被淘汰,沒辦法,誰叫基隆人嘴刁呢!我平常去廟口吃東西,挑的一定是好幾十年傳承下來的老店,如果要吃海鮮一定會去八斗子或是和平島或是成功市場…,老實說很多後來所謂的觀光景點,都不是老基隆人會去捧場的地方,對我來說美食的定義,就是從小吃習慣的口味,那是一種家鄉的味道,也是我的最愛,基隆小吃就是讚啦!


 


下午的時光,可以在小艇碼頭旁的咖啡店點上一杯咖啡,看著近在咫尺的港口以及隨波上下蕩漾的遊艇,感覺心情也跟著放空了、放下了,在這個空間中,享受心情的寧靜。雖然天空飄著細雨,但是這感覺真是宜人,偷得浮生半日閒呢!


                                 

 



※備註:本調查計畫與永慶慈善基金會共同合作。



※調查日期:100.11.1311.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身心障礙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