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雨港


作者:祝女


時間:1001113日~14


參與人員:3名調查員+個人助理+手譯員+校長兼打鐘共6


導遊兼手譯:手譯員晶喬與復康巴士司機大叔聯手合作


(有人曾經說過,不能和人分享自己所擁有的人,才是窮人,我想晶喬是個很富有的人喔!這次基隆行找她這個在地人準沒錯。)





第一天


【基隆車站】


一到基隆車站下車,不小心把車票放進票匣口了(報帳要用),當下想完蛋了,請手譯員幫忙翻譯,請車站票務員幫幫忙,引起票務員臭臉,在聽不見的我面前邊碎碎唸邊打開票匣盒,再放任我自己尋找,眼尖的我沒一會兒就找到從松山往基隆的車票,心想這就是服務業?出口方向有點亂,動線不太明確。到了車站大廳~哇!門面有點老舊,等候區位子太少,寄放行李的寄物櫃,髒到我手軟、眼軟,讓人覺得與站內7-11便利店的乾淨舒適形成強烈對比。到了車站廁所,實在不理解往廁所通道為何要與行人出入口互通,造成人群互擠,撞成一團。而廁所內不論是無障礙廁所、閃光警示燈、敲門震動閃光器等設備統統不及格,還有很大很大的改善空間。


             


 


【基隆市旅遊服務中心】


在前往旅遊中心的路上,看著車站附近亂停的汽車,以及佔據騎樓的機車,實在氣死人,讓我想探訪旅遊資訊的心情全消失了,先自己操作旅遊動態機器吧。


                            

 


卻發現很多資訊都是待建置中,實在有點流於形式。值得推薦的是旅遊中心的服務人員很有人情味,不過我還是期待有聾人可以無障礙旅遊的資訊,例如旅遊動態機器中可以顯示重要觀光景點資訊及到達各景點的公車路線,最好有動態公車資訊,方便遊客預估行程。


 


                  


 


【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


搭配到訪時間先看部3D立體動畫電影,內容以乾隆皇帝為主角,敘述他在觀賞清明上河圖時神遊入畫中,以主觀視線,搭船在汴河上,沿途觀賞汴京風華,並體會北宋時市井百姓的生活。片長大概15分鐘吧,沒辦法完全涵蓋清明上河圖中成千上百的人物、建築、牛、馬、車輛、船隻,真希望能有環繞大音響,並有震撼視、聽覺感官的特效,讓我的視覺和聽覺可以過過癮。再來就進入正題,看了許多關於各時代、各類型船隻的詳細介紹與歷史資料,也透過多媒體與動手操作認識各式各樣的航海儀器,其中介紹的繩結,讓我想到在台南啟聰學校初中部童軍課程中學過的童軍基本技能,真有意思^^。在全球貨櫃運輸的體驗區中,可以拿著小貨櫃模擬貨櫃秤重、倉儲、吊裝…等程序,要謝謝笑容燦爛的導覽志工吳基敏小姐,要不是她主動與我互動,我也無法體驗各項展覽的意義與趣味,非常謝謝她。


 


               


 


體驗當中最好玩的就是「虛擬舵房」,這是一個虛擬貨櫃船駕駛艙,有舵盤、車鐘、電羅經等,可以直接操作,沒想到我也會開船!操作模式有慢速、全速、進港、出港等,我嫌船太慢了,調全速出港,沒想到必須要通過光華塔才算過關,結果差點就撞岸了XD。參觀完後,感覺非常有趣,了解很多船舶與港務的知識,其實我本身就對看船很有興趣,也很喜歡在台灣和世界海港看船,只可惜沒有機會可以修相關的課程。提到這裡,就想到許多科系都限制聾人的學習機會,除了聽力外,聾人的眼力、體力都不輸任何人,想大聲的說~把剝奪的教育權利還給我們!因為這趟知性之旅讓我收獲很多,所以建議聾朋友有機會可以走進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參觀體驗。


 


                


【孝三路小吃:魷魚羮、肉圓、豬肺、大腸圈】


比起台北是便宜又大碗,對我來說談不上好不好吃,不過是解決背包客三餐的最佳選擇。


 


【中正公園中元祭祀文物館、白色觀音像】


下午搭乘復康巴士前往中正公園,這裡的氣氛有一點詭異,但又不會詭異到會讓人有尿失禁的感覺,不去也ok!唉呀呀,開始下雨了,雨港常見的陰雨,雨勢可不小。


 


                      


 


【泉利米香】


到此一遊敗伴手禮花了355元,有點破費,不過提供的熱茶超好喝。


                      


 


【信一路無菸一條街】


有點裝孝維,觀光文宣與實景差異有點大,當天許多店也關門沒營業,依照聾人靠眼睛走天下的特性,真是害人不淺,如果不像今天幸運有好伙伴陪著,要如何彌補失去的旅行時間和精力?


 


                                        

 


【星巴克基隆義14迴味門市】


傳聞星巴克在基隆新開了第二間很有特色的迴味門市,趕緊朝聖去!卻發現中看不中用,門前無坡道對於輪椅朋友實在很傷人,高差、階梯也是導致跌倒的第一主因,想必每個人多少都有慘痛經驗吧!放棄調查的第一家店。


                                    

 


【基隆故事館】


就在被星巴克迴味門市拒於門外,要放棄時,發現對面用斗大字體寫著「基隆故事館」,意外的發現引領我們進去看看。聽導覽志工說明基隆開港的歷史源流,從西班牙、荷蘭、法國到日本接連不斷的兵禍以及鐵路、煤礦等等的介紹,還有創立台陽礦業的基隆顏家,真是感概為什麼我是台南黃而不是基隆顏呢?^^。導覽志工過於熱情與詳細的介紹,讓導覽時間有點落落長,害我有點腰酸背痛哀哀叫,不過還是要謝謝她與最辛苦的手譯員,謝謝妳囉!


 


                  


 


【大華飯店】


看起來像是舊飯店經過改造,房間算乾淨、入口沒高差,服務人員態度很好很親切,特色是有「Room Service」(送早餐到房間),不過不是我的菜,若想省錢沒預算的聾朋友,它是最佳的選擇。


                                 

 


【基隆廟口小吃】


只管吃不多說,蚵仔煎、排骨羹、印度拉茶等,吃吃吃。


 


第二天


【八斗子潮境公園】


這是我第一次來,很驚訝海岸旁是一片綠意盎然的美麗草地,無障礙環境做的不錯,是老少咸宜的好所在,通往廁所的輪椅專用坡道做的很好,也適合行人走不必爬樓梯,不過占用輪椅專用坡道的心態不可長。但可惜的是,要不是這次有包車來,很難到這裡,希望可以解決交通問題,讓更多人造訪,也鼓勵來這裡拍片,很有FU…


                                  

 


【望憂谷】


對別人來說,這裡可能是荒山野地有點偏僻,對我來說,卻是人地相宜的好地方,來這裡果然是忘憂一切煩惱好地方,遺憾的是,這麼好的地方卻無大眾運輸工具可到達,真是浪費台灣美麗的風景><


                                  

 


【和平島】


因為時間還早,復康巴士司機大叔建議可以到和平島走走,但障礙公園真得是隨處可見,門口那根鐵欄杆讓建宏進不去,大夥只好敗興而歸。


                                   

 


【外木山海岸步道】


可以安心的在步道內悠閒的散步、慢跑或在步道內騎著腳踏車,享受著迎風吹來陣陣的海風,建宏應該喜歡這步道的無障礙啦!看他樣子好像不怎麼興奮,大概被冷冷的海風打敗囉。公廁飄來我最熟悉的味道「明星花露水」,勾起了在台南最愛泡在全美戲院看電影的回憶,味道好熟悉哦。突然復康巴士司機大叔說,之前新聞說的巴拿馬斷船就在前方,硬拗他帶我們去看看,大夥就看看拍拍照。


                   


 


回程買了建宏提議的龍蝦麻糬,買了我最愛吃的艾草紅豆麻糬,實在太餓了,二顆全部吞下肚,好不好吃看個人囉。


                                         


 


【山洞牛肉麵】


周一公休,無緣品嚐。


 


【阿本燒賣排骨】


晶喬帶路,這店家老闆娘帶領的娘子們個個精明、動作迅速,忙碌中不忘微笑,也知建宏輪椅無法進店內,反應快地跑去向隔壁樂透彩的老闆商量,借了擺在外面的桌子讓我們用餐,不愧是超級服務業!請大家多向她們學習,坐定後就點了餛飩米粉湯祭祭我的五臟廟


                


【星巴克Starbucks Coffee基隆海景門市】


以喝咖啡、看海、看船結束二天一夜之旅


                                      

 


此次的無障礙旅行能圓滿成功,要大力感謝晶喬的全程翻譯,還有校長兼打鐘的育儒費心安排與統籌規劃。


 


※備註:本調查計畫與永慶慈善基金會共同合作。


※調查日期:100.11.1311.14


※感謝基隆市脊髓損傷者協會駕駛復康巴士的司機林大哥與謝大哥!(預約電話:02-2462-05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身心障礙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