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相偕來七桃(苗栗篇)發現幸福的旅行


作者:呂聖章


旅行對我來說是一個重新尋找自己的過程,通常只與自己有關,而且也是生活中遇見驚喜最快的捷徑之一。當然啦,平常就是每天過著都有驚喜的日子,當發現自己好像該長大了,就總要開始學習如何適應許多的不方便,因此有些驚喜一點也不可愛。或多或少每個人都是如此,生活中的某些事情大家一點也不想遇見,但就算我們不想也不期待它的到來,環境能改變我的部分,比起我能影響它的可能還要來的多許多。而對我來說,出門旅行的理由都是期待能在生活中找回快樂的感覺。


這一次的旅遊真的很特別。我和一群很不一樣的好朋友一起出遊,帶著探險的心情去尋找旅途中那些使我們受挫,而無法開心向前邁進的角落,最初我還以為這趟旅途會很波折,但回想起來一路上朋友的陪伴與支持真的很有意思。


要出發了


約在台北火車站集合,學校的宿舍是我住的地方,因為無法騎車,所以到達集合地點必須搭公車轉捷運到台北車站。不過掐指一算,如果當天早上搭首班公車再轉捷運到台北車站和朋友集合,一定會因為遲到被譴責甚至霸凌,所以我很乖的在出發前一天住在民權西路捷運站附近的朋友家裡,睡在人家的沙發上。只能說因為我住在離台北市區不近的三峽,又剛好大眾運輸系統無法回應所有情境,身為無法騎車的視障者似乎只能依賴友情或欠人情債才能行無礙,慶幸的是六點民權西路的清晨很美且撫慰人心。



苗栗火車站


我覺得苗栗火車站站內對低視能的視障者蠻友善的,火車時刻表設置在驗票閘門外,比起許多設在閘門內的火車站,較近的視覺距離可以讓較多的人看見。此外斜坡道和一般路線引導也是分開的,這樣除了確保輪椅使用者不會一路被震的搖頭晃腦外,許多視障者也不用擔心在行進時會撞到輪椅使用者。不過有點令人遺憾的是導盲磚只做到進入火車站前面的門口而已,一路走出火車站其實不知道哪裡有計程車或公車可以搭,幸好今天好朋友安排搭乘復康巴士,他們果然萬能啊。



客家大院


這裡的風景很好,有山有水風水應該很好吧,在入園前面的停車場就看見很大的指示牌,果然沒讓我失望,如果沒有它我還真的不知道那裡是廁所。





這張燈光美氣氛佳的地圖燈光打得很不錯,但是在前面放了一張長椅,如果有人坐在上長椅上我應該就沒眼福發現它了吧。雖然打光好像不是重點,不過這張地圖我只看懂下半部啊,上半部的圖太小也太高,想要自己知道這幅畫的一切只能憑超強的直覺或想像力,再不然就是現在流行貴貴的平板電腦,把它拍張照然後用手指放大就看到啦,我有錢一定要去買一台,不過今天就先跟著帶路的朋友走吧,省得我可能會為了看地圖而手指抽筋。



我知道這根本是兩個不同的人。我想我有很多分身吧,當字體大讓我能看得夠清楚的時候,我是一個充滿好奇的人,多無聊的課本或完全和我生活無關的介紹文我都會吃下去,不過遇到太小的字,即使再有趣,我的專注力也只能維持幾秒鐘。除了專注力之外還有很多種狀態,例如明明看不到但卻因為好奇很想看,所以只能鬱鬱寡歡,或是明明看得到但實在有夠花眼力所以視而不見自動省略。左圖的大字是夠清楚的,但板旁邊右邊小圓圈的小圖下面的字會令人開起自動省略開關,右圖的玻璃窗和字體讓人鬱鬱寡歡,幸好它們在今天都不是重點。



對我來說,博物館或美術館最好玩的是可以不需要用視覺就能體驗的裝置藝術,所以客家大院裡面看起來很好玩的東西有很多,包括刻在木頭上的春聯、水牛、居家擺設、陶甕和很多的街景,不過有些都寫著請勿觸摸的大字標語,只能看不能摸的規矩對看不清楚或看不到的人來說,實在很難了解這世界的全貌,如果是個美麗的藝術,那或許應該沒什麼見不得人的吧,何況透過觸覺想像視覺的樣貌是我們每個人從嬰兒吸奶嘴時期就是已經會的事情。



我覺得客家大院裡摸起來最好玩的兩樣東西是那菱菱角角的小牆和觸控式的互動導覽機吧,小牆有趣的地方是我覺得太罕見了,別的地方找不到那種牆,很稀奇摸起來尖尖的特別有感覺,也因為別的地方沒有這種東西所以很害怕與它擦肩而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太害怕想太多,但我覺得撞到它非死即傷。



觸控式的導覽機以動畫顯示旅遊訊息比紙本還好玩很多,但是字有點小得彎腰或低頭,雖然很有趣但實在不能久留。



苗栗好望角


苗栗好望角有雄偉而安靜的白色大風車,眺望能得到一片翠綠色的山景,還有對面耀眼而沒有盡頭的海洋,這裡真的是一個風景美到能讓人印象深刻的地方。



但這一切美得令人惋惜,因為這美麗的角落只能被特定的人見證。在這裡,鋪在沙地上的是石頭,石頭彼此間的縫隙或緊密或崎嶇,這樣的排列使得我的步伐有點慌張,即使如此我仍堅持向前,我想把我往前推的不是前面另人陶醉的風景,而是那些能在高處體驗著什麼的人們吧,我心中有種很純粹地想要和他們一樣的感覺,或許這小段路可能會令我跌倒甚至受傷,但比起某些和別人相較之下與眾不同的差異,我不覺得這有什麼。



當我回頭,發現輪椅上的朋友似乎靜靜的坐在那裏看著我們,我才察覺,在長方形石塊鋪設的道路上,石頭之間的距離對我來說僅是一種須靠眼球焦距的辨識與探索,但對她來說卻是如此遙遠而不可及。



我想我或多或少擁有過那樣的感覺吧,況且如果這裡的石頭路換作是獨木橋也會有太多人不想過去看風景,總之我們可以陪陪她,給個笑臉也好。



但事情沒有這麼單純,這地方除了默默地拒絕輪椅使用者的參與外,它的道路與圍欄也同時禁止了視障者或操作輪椅技術不好的親友與輪椅使用者一起行動,令人感覺不太舒爽。


通宵精鹽廠



很多家庭來這裡散步,曬著下午懶懶的陽光,在展售中心外的小木桌坐著吃冰很輕鬆愜意,接著就到「鹽來館」來了解鹽的大小事。鹽來館中有許多關於鹽的教育宣廣和一些鹽的製作流程圖,但是擺放的位置太高了,很難知道內容是什麼,所以只能當作是一種裝飾品路過罷了。曾經有拿出望遠鏡的念頭,可是拿望遠鏡閱讀一串文字要花費很多時間,比起自己一個人一直默默看簡介不理人,和夥伴一起聊天友善多了,所以高高掛在上面的宣廣文在我自己一個人來這裡之前就只能當裝飾吧,可是好像又必須會開車或騎車才到得了這裡,掛那麼高真得令人傷腦筋。


     


     


 

栗華大飯店


栗華大飯店是一間對視障者友善的旅館,櫃台服務人員的態度很好,詢問他們對於消費者帶導盲犬入住有沒有任何疑慮,服務人員說只要在預約時告知,就會安排有陽台的房間,此外如果全盲的消費者前來,也很願意引導並告知房間擺設。雖然導盲犬不需要住在陽台,不過我覺得與我們對話的服務人員很有誠意,回想到過去曾有帶導盲犬的朋友在餐廳門前被拒絕的經驗實在是天壤之別。我覺得大家對於眼睛和一個人無法分離的概念是需要仔細感同身受的,而這位服務人員給了大家一個很棒的示範。



竹南后厝龍鳳宮


聽說這間媽祖廟很有名,我能從石柱上感受到這裡應該是個充滿歷史的地方,不過如果門檻的接縫少一點,顏色都一樣的樓梯梯階能有警示設施與防滑條,樓梯扶手尾端能有避免受傷的防勾撞處理,或是在旁邊直接設置一台電梯,就可以讓對媽祖很虔誠的阿公阿嬤都能入內參拜或參與活動,不然因為沒有考量到無障礙環境而使某些人失去與大家一起參與活動結緣的機會,實在很可惜。


離開媽祖廟吃完午餐後有人提議一起買飲料喝。對我來說買飲料真的很麻煩,店家的菜單不是貼很高,不然就是小到如螻蟻般看不見,每次點飲料的時候都要拿放大鏡,或是乾脆聽店員的推薦、請朋友隨便買,或者只能買熱銷前十名(字體比較大),久而久之點餐的過程就變得討人厭。



竹南四方牧場


這裡比動物園來得好玩很多,因為每次去動物園都找不到動物,感覺像是去植物園。不過這裡也有很多地雷,習慣走路邊的視障朋友一定會被路邊的木頭和拖車裝飾絆倒,不過只要跟著朋友走就對了,還有這裡的牛都懶懶的愛睡覺。



關於這趟旅行


常有人覺得有別人幫忙很幸運,可以不用那麼辛苦。可是我覺得,當我們努力找尋自己的價值和認同的過程中,我們之所以能成為一個獨特的人是因為我們努力的實踐自我。所以我和每個人一樣,是一個不喜歡依賴別人的人,我喜歡能夠獨立的自己。這趟旅途對我來說是一趟靠依賴別人來開外掛的探險,如果沒有夥伴默默地給我無形的支持,我想我應該無法到那麼多好玩又有趣的地方,使我擁有快樂而幸福的整整兩天。


我想,如果有一天我也可以帶給別人幸福,或許那個時候的我應該在一個使用超大字體、無障礙大眾交通工具和電梯都很普及的世界吧。



    本計劃由「永慶基金會」贊助執行。


    101.10.0610.07苗栗兩天一夜無障礙旅遊調查,感謝「苗栗縣脊髓損傷者協會」共同協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身心障礙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