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年相偕來七桃(苗栗篇)Style苗栗任我行


作者:黃仕瑋


台北車站


第一天,原本殘盟的工作人員跟我說約在B3樓層,且已經訂了七點整的自強號車票,因此當天早上六點半我很早就到了台北車站,但是我在地下一樓只找到B2層,還想說B3應該是指月台號碼,結果走了很久、找了很久卻找不到B3,於是問台鐵人員,他說我在說什麼完全聽不懂,我只好用寫的給他看,他就向走道指來指去不知在指什麼,並邊說著話,我聽不懂就請他再說一次,但他說的話到後來我仍然聽不懂(應該說我聽不清楚),眼看時間快來不及了,急著連絡殘盟人員「怎麼辦我找不到」,只能按照台鐵人員所說的試著找找看,一直找到發車時間都過了,我跑得滿身汗,感覺累崩了,後來殘盟人員沒有上車而來找我,隨著他帶路,我才知道原來B3在那裡,台北車站這麼大,如果我沒有跑過好幾次,可真不知道它在哪裡了。


苗栗客家大院


參觀客家大院時,感覺好新鮮,不過地處於山坡,有很長很長的道路且坡度蠻陡的,我幫詩淳推亞庭(輪椅使用者)上去時都感覺好累好吃力,不是指亞庭很重,而是路太陡了。這裡處處是綠林,對眼睛很有益處,但相對地也容易擋住了路標,每次經過得換個角度、方向才能看到,在這麼大的樹林中,要是一個沒注意到的話,搞不好會容易走錯路呢。至於客家大院中的有些圖片介紹,都會標上說明,讓我能夠直接看到便能快速了解客家文化,對我是蠻方便的。


            
                    


丹楓餐廳


點菜時,我都可清楚看到菜名是什麼,儘管我吃過客家菜很多次,大概知道是長的怎麼樣子,但也很好奇其他沒吃過的菜會是怎麼樣子,希望能加上圖片,不過呷飽才是最重要啦,當下沒時間可以去問。


             


好望角


好望角的路處處是礫石、凹凸不平,讓亞庭她的輪椅上上下下備感艱辛,都需要人來幫忙。好不容易到了終於可以好好欣賞著風景,我們就不停地互拍個人特寫、風景照,同時也不忘留著我帥帥的身影。感到海風迎面而來,涼涼的,蠻舒暢的,而且風勁很強,還會聽到風力發電機咻咻咻的聲音。放眼望去,蔚藍海景映入眼簾,有鐵道、樓梯蜿蜒著沿海岸線到盡頭,且有綠意陪襯,哎喲是多麼地愜意呀。


            
                   


通霄精鹽場


鹽來館那邊很多展示品都註有介紹及說明,寫得清楚明白,寫得滿屋都是字,快讓我看不完似的,還有媒體螢幕供給大家觀賞,讓我們能快速了解關於鹽的故事,感覺蠻好玩的。


            


國慶煙火國際藝術季


地方很大,絕對要得記得帶導覽圖才不會迷失方向,我們剛好趕上看煙火,時間有20分鐘之久,好鮮豔、好有劇情及節奏,讓我看的非常過癮,是我第一次看到這麼久且精彩的煙火秀。結束後我們到了苗栗火車站,去上廁所時發現每個馬桶處旁邊都會設有警報器,看來只有台鐵火車站有,在外面除了無障礙廁所有,其它馬桶處就沒有了,我想說,如果每個廁所的馬桶處都設有警報器,那對講話不清楚或太小聲的我們聽障者或其他有需要的人,如老婦幼孺等是很有幫助的,便於求救及求助不是嗎?


            


明德水庫日新島


風景優美到不行,適合休憩、喝下午茶的好地方,聊聊天、吃點心是我最為開心的時刻。話說前面的一段路和橋還算平順,可是到後面,到處都是石路,沒辦法讓全部的人一起過去,唉呀,不知要等到哪天來研發個會飄浮的輪椅,這樣就不用怕處處都是障礙,就可任遊觀看美麗的風景呀。



                        
                
                          


竹南后厝龍鳳宮


這地方是實在有特色,看不出有引導動線,也沒有歷史介紹及說明,尤其像是這是幾級古蹟或是民間傳說之類的,覺得好可惜。我只好隨便逛逛,並跟烏龜們打交道。不久,我跟隨殘盟人員走上後殿的頂樓,就近參觀才發現原來媽祖神像是這麼龐大無比、栩栩如生,彷彿大顯神威似的,想嚇死誰啦!


                   


竹南啤酒廠


那是我最期待的地方,有酒!!!還陳列很多商品,且是隔著玻璃展示,我們一看就很清楚那是什麼東西,還挺方便呢,來時感覺這個地方不那麼大,一逛就沒了,不過還是很高興喝了不少酒,好酒好酒,來個苗栗Style到此一遊。


                    
                     


四方鮮乳牧場


進入前,我向售票員比手語,沒想到她看的懂,說是不是我愛你,哈哈答對了XD。進去後發現地方還蠻寬廣的,我心也跟著寬廣,而且還可以餵牛,給小牛喝牛奶好好玩,儘管環境有點臭味,可是我留下蠻深刻的印象,接著心滿意足地回台北。


                     


                    


    本計劃由「永慶基金會」贊助執行。


    101.10.0610.07苗栗兩天一夜無障礙旅遊調查,感謝「苗栗縣脊髓損傷者協會」共同協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身心障礙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