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提款機篇

小郁(低視能者)

我可以自己使用提款機,但是都要固定使用住家附近的郵局提款機,因為不同的金融機構、不同的機器,按鍵與面板顯示的資訊會有差異,對於依賴記憶操作流程與位置的我來說,就完全無法操作了。我固定會到的郵局有設置兩台提款機,右手邊的雖然有語音功能,但是出鈔口是凹槽形式,只要一拿取鈔票,出鈔口就會關閉,我會擔心鈔票沒有全部拿出來,所以反而不使用。左手邊機器的出鈔口是夾取式的,取鈔就不會有不確定感,但沒有語音功能,我只能把操作流程背起來,並記憶按鍵位置,因為沒有語音告知已經到下一個操作步驟,就靠螢幕畫面與顏色的變化來判斷,至於插入提款卡與拿取交易明細表,則是要靠閃燈來判斷位置。

視障者使用產品障礙-ATM1 視障者使用產品障礙-ATM2  

希望提款機都可以有語音功能,報讀每一個操作流程與螢幕畫面所顯示的資訊,並且不要用觸控式的螢幕,這樣視障者才能夠安心的自行提款。

視障者使用產品障礙-ATM3   視障者使用產品障礙-ATM4

 

 

 

 

 

 

 

視障者使用產品障礙-ATM5 視障者使用產品障礙-ATM6  

結語

楊聖弘(全盲者)

科技進步是好事,但希望政府與廠商都不要忘記我們這群視障者的需求,其實多點語音提示、對比色與大字體設計、按鍵突起與統一形狀等等考量,就可以讓產品不只便於視障者使用,對於老年人、小朋友、外國人也都是友善的設計。

 視障者使用產品障礙-楊聖弘2

 

新科技-視障者的新挑戰

補助單位: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

製作單位:中華民國殘障聯盟

感謝以下人員協助拍攝:中華民國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 楊聖弘秘書長、敬賢、阿濱、小揚、宏嘉、小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身心障礙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