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稿者:曉明


作品:


我是一名重殘者依賴輪椅行動,蝸居於沒電梯的老式公寓裡。出一趟門就像是一場作戰似的,最累的是我妹,她先要搬外出用的輪椅下樓,再背我下樓,在返家時亦然。對於一個女性來說這是件頗吃力的工作,總讓我覺得愧對她和無限的無奈;這是環境帶來的遺憾卻也無從改善,所以我一年裡出門次數總是屈指可數。


有次出門是為了參加電腦的丙級技術士考試,也跟承辦考試的單位講好需要有無障礙設施才行;但未料上午的試場,竟安排在無電梯的二樓舊教室裡,下午試場才是有電梯的無障礙教室。著時讓我十分錯愕且無奈,因我又得依賴妹妹當雙腳,如履薄冰走在頗高的階梯上;又加上當時只有我情況特殊,受週遭「注目禮」那樣的心情,是有口說不出的超囧體驗。好在成績不錯,順利舉得證照,算是有些安慰。


其實,目前在公共場合的無障礙設施已算是有所進步,卻可以再更加地好。但對於人心的教育仍顯不足,否則就不會有騎樓高低不平或被霸佔的情形,迫身障者和老人發生與車爭道的窘境。若是人人都能存有「快樂出門,平安歸」的同理心,便無上述的情況產生。何況,人會變老對無障礙環境之需求,是只會增加不會減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身心障礙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