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篇

小揚(低視能者)

信用卡雖然可以省去攜帶大把現金出門消費的不便,但是刷卡的機制總是造成視障者的困擾,很多人會擔心金額被刷錯或被騙,還是習慣只用現金買東西。

我平常消費雖然也會使用信用卡,但會慎選比較大的實體或網路商店,不過因為看不清楚簽帳單上的簽名欄位,需要請店員告知我簽名的位置,簽帳單上的消費金額與明細也沒有辦法當場確認,總是會讓人產生不安全感。

視障者使用產品障礙-信用卡1

 

 

視障者使用產品障礙-信用卡2  

很多店員其實不太會確認簽名者的筆跡,我曾有一位視障朋友姓「楊」,他在簽名的時候只簽了「木」,店員一樣沒有對他說什麼,如果像一些國家採用輸入密碼的方式,就是像郵局櫃檯放的那種數字小鍵盤,或是比照在網路刷卡的驗證服務,不論對於低視能者或是全盲者來說都可省去簽名的困擾,也會更有保障。至於消費金額,除由店員即時告知與確認外,銀行若都能提供刷卡消費簡訊通知,就可以讓視障者使用信用卡更為安心。

視障者使用產品障礙-信用卡3 視障者使用產品障礙-信用卡4 視障者使用產品障礙-信用卡5  

購物篇

宏嘉(低視能者)

如果是到不常去的商店購物,一定需要請店員協助,告訴店員我想要買的物品,再請他拿取,如果是到我常去的店家,因為知道商品擺放的位置,我可以直接到貨架上,依據商品上的顏色與圖樣去選擇我常選購的廠牌。如果需要看標價,我就拿起放大鏡來輔助,但這這個辦法只有標價直接貼在每一個商品上比較行得通,如果直接貼在貨架上,商品擺放位置不對或者是貨架太高,有放大鏡也是派不上用場。我也想要知道商品的成分,但是字太小,加上我也不懂國字。

視障者使用產品障礙-購物1 視障者使用產品障礙-購物2  

希望商品上可以有QR Code內建商品成分與相關訊息,再透過手機掃瞄後用語音播報,或者是現在有的大賣場已經設有商品掃描機,如果可以增加語音播報功能,這樣就可以增加購物的便利性。

 

視障者使用產品障礙-購物3 視障者使用產品障礙-購物4   

 

新科技-視障者的新挑戰

補助單位: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

製作單位:中華民國殘障聯盟

感謝以下人員協助拍攝:中華民國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 楊聖弘秘書長、敬賢、阿濱、小揚、宏嘉、小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身心障礙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