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手機篇

阿濱(全盲者)

我是使用自行加裝語音軟體的傳統手機,數字鍵的排列位置固定、數字5上有一個橫條記號,加上按鍵之間有明顯分界,按按鍵不太會有困擾。我比較常用通訊錄、簡訊、通訊記錄等功能,這些都可以有語音播報,其他還有商店、多媒體資料、網路等功能,但介面設計比較不方便視障者使用。

視障者使用產品障礙-手機1

語音會唸出通訊錄中聯絡人的名稱與編號,但我的通訊錄中有一百多人,不太可能去記每個人的編號,每次都要按上下鍵慢慢去選取,再按撥打鍵就可以撥出電話,如果要比較快速,就從通訊記錄中去找尋最近自己撥打或接聽的電話,就可以比較省時。收到的簡訊也可用語音播報寄件者、內容與發送日期,但是我沒有辦法在手機上直接打簡訊,因為即使記憶按鍵上注音符號的位置,但是我打了什麼內容語音並不會播報,我無法確認內容,所以就只能另外安裝電腦端套件,在電腦上有點像寫E-mail的方式來發簡訊,但是這樣就欠缺即時性了。

視障者使用產品障礙-手機3 視障者使用產品障礙-手機2

 

現在很多視障者朋友都開始使用智慧型手機,在使用上也聽說帶來很多便利,包含可以查詢公車動態、定位、聽書等等,只要價格稍微便宜一點,我也會考慮使用。

視障者使用產品障礙-手機4

新科技-視障者的新挑戰

補助單位: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

製作單位:中華民國殘障聯盟

感謝以下人員協助拍攝:中華民國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 楊聖弘秘書長、敬賢、阿濱、小揚、宏嘉、小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身心障礙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