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日萱


 


作品:


「聚餐的地點在幾樓?有電梯嗎?」總覺得提出這種問題是給主辦人添麻煩,已經確定的聚餐地點怎麼可能因自己的不便而更改呢?於是勉強自己合群,要上樓就慢慢上吧!但隨著年齡的增長,上樓越來越吃力,而且過度使用已造成手部及肩部多處疼痛。所以,如果事先知道聚餐地點在樓上,我就不參加了。藉此舉委婉地讓同事們知道我的困難。


我工作的部門是醫院的復健部,復健的最終目的是幫助病人回到社會;即使我不要求不反映,他們理該能設想到吧!


前年望年會,來到聚餐地點,才知道需要上樓。掉頭走人勢必使自己及主辦人都尷尬,只好勉強上樓。結果是肩膀劇痛,物理治療半年才緩解。


今年八月,同事們又有聚餐。有了前車之鑑,我事先問主辦人:「在幾樓?有電梯嗎?」


主辦人說:「在二樓,沒有電梯。不過我已幫你提出要求,如果你能接受的話,餐廳願意派出來他們年輕力壯的服務生幫忙你上樓,希望你能參加!」


我心裡真想反問年輕漂亮的主辦同事:「你去吃頓飯,願意前胸去貼服務生的後背,才能享用美食嗎?」我雖是歐巴桑,可不願釋出這種福利。


同事有沒有愛心或同理心,是無法可管的。只能迫切希望透過立法,強制要求餐廳的設施無障礙,才能確保身障者能有正常的社會參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身心障礙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