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814~15日與殘盟勘查宜蘭無障礙之陪同心得


作者:許晶喬(手語翻譯員)


 


很多事情,在我們生活中的理所當然,但是在這趟行程中,我們學習與互相體諒、成長…


 


第一天早上我們約好要搭自強號前往宜蘭頭城,約好是八點半在車站碰面,八點五十八分的車子,八點二十分我到達時,她已經在車站的餐廳中悠閒的享用早餐,並告訴我,已經買好車票了,我看到桌上,一張小紙條,寫著今早的班次與時間,知道她雖然聽不見,但是行動無礙,比起我們擔心她沒辦法說話,怎麼溝通,好像是我太多慮?!或是她已經熟悉如何和一般的聽人溝通…反正難得兩天同遊,請多多指教啦!


 


第一站到了頭城車站,小小的車站,沒有太多先進的設備,只有傳統舊式的車班表,高高的懸掛在頭上,我想,這些看板式的東西,對聽障朋友都是有幫助的,只要看得懂字,頭抬得起來,字不要太小,免得老花眼看的吃力,應該是可以的吧,沒想到,她回頭用手語問我,為什麼車站廁所內的求助鈴,沒有設計成多選項的按鈕,沒有衛生紙、人不舒服…,可以有很多選項讓人選擇啊,就像是有些餐廳桌上也會放置的呼叫按鈕…,我回答她,我們一般人在緊急時才會按下緊急求助鈴,應該不用吧,她說了,這就是服務做得不夠細膩,為什麼不可以?是啊,事後想想,為什麼不可以?只要大家有心願意做,沒甚麼是一定不可以的,生活中的我們,受限於習慣,直覺只想到「沒有人這樣做過」,而沒想到「就是沒有人這樣做過,我們可以嘗試來改變看看」,這觀念是她啟發我的,呵呵!


                           

 


頭城老街上,風景相當純樸,太陽相當太,看得出來大家留了不少汗,多多少少有些懶了,街道是新設計的,所以走起來很舒服,但是一格格高低起伏的石子路面,讓同行的輪椅朋友痛苦不已,我走近他身邊,看著他的身體在輪椅上隨著路況抖動,脖子上的頭,好像一種擺飾的玩具,搖晃相當,我心裡想這樣會不會對原來就不強壯的脊髓再度傷害呢?不敢問,把他當作是強壯的輪椅族朋友好了,我還是先照顧好聽障朋友;由於大家的行動較緩慢,她早就一個人不知玩到那裏,自行脫隊,然後沒多久,又出現回到我們的隊伍中,出遊本來就是無限制的,只要最後有出現就好,頭城老街上對於古早特色建築均有告示牌,所以聽障朋友來玩,導覽沒問題,但是位置標示較少,如果是方向感不好的,就要自己注意點,原路往返,這一天沒看到公車,所以要有心理準備,要走上一整天。


                                       


 


                     

 


正中午的時間,從頭城老街走到蘭陽博物館,已經把我一年份的太陽紫外線都吸收足夠了,進到館內,我要求先休息一下,好好充分的緩緩氣,沒有復康巴士,輪椅族的朋友真的很辛苦耶,剛才有念頭想搭車,後來一想到阿宏上不了車怎麼辦,只好作罷,在行的問題,如果任何出入口只要有太高的高低差,就要另外再繞路,我超感謝我的兩隻小短腿,雖然不好看,但是功能堪用,是雙好腿!!


                         

 


其中,我們訊問館內,是否有提供團體預約的手語翻譯導覽,小姐一臉驚惶的拒絕我們,我想這地方的工作人員也太不博物館了吧,服務做一半,怎麼號稱是台灣最佳的博物館,打個叉,不優!


                          

 


晚上先到飯店放東西,我終於把我的行李放下了,一身臭汗,今天失去不少鹽巴,晚上要多吃點!進飯店前也有個小插曲,輪椅上不去,需要人推上一樓,已經慢慢習慣這種做一半的無障礙環境,像是有無障礙廁所,可是門前三階,該灰心嗎?革命尚未成功,大家一定要再努力啊!所以我們的結論是:大家快點集合前往羅東夜市吃晚餐,把肚子顧好最重要!


 


天啊!!!!我是太久沒逛夜市了嗎?這夜市會不會人太多了點!傳說中好吃的攤位幾乎都是大排長龍,感覺好像過年到了,在我們動彈不得一陣子後,大家決定分開行動,我和聽障者先走一步,不好意思!


 


嘿嘿!順利的吃了一串心、羊肉湯、甘蔗檸檬汁、炸蔥餅、包心粉圓,也率先的回到飯店的大廳,等著大家歸來討論,夜市裡的動線不優,廁所沒看到,停車場有點距離,東西還不錯吃,這樣該推薦給大家來玩嗎?我沒有想法,只是我個人有點嚇到,太熱鬧了!可能對某些人來說,熱鬧是夜市的必備條件,所以這還是見仁見智的選擇!


 


第二天前往冬山河,已經慢慢習慣宜蘭的太陽了,所以忍耐度有提升,總算可以好好看看裡面的設施設備了,輪椅照慣例被拒絕不能上船,所以我們就先參觀國際童玩節的部分,星期一早上遊客較少,玩的比較輕鬆,但是戲水區對阿宏來說一樣是進不去,出不來的設計,我們在邊邊看了一下,欣賞等待有沒有比基尼辣妹,然後大家就說說笑笑的離開了,我想,對聽障來說,這些遊樂設施都沒環境障礙存在,但在此同時會考慮的,就是更進一步的環境衛生,遊樂趣味等等,也就是我們一般人會想到的,好不好玩,想不想去玩,這是我所觀察到的。


                  


無障礙旅遊,對身心障礙朋友來說,是人生的另一大議題,可能有些聲音會說,他們應該先考慮有沒有工作,衣食無虞這部分,旅行是我們生活中成長學習很直接的一部分,在全球通用設計的發展下,我想每個人都有出門的權利,也都有在國內移動的自主能力,為什麼身心障礙者就不能去旅行呢?環境的障礙是有形的,人心的障礙是無形的,這是個值得深思的問題!


    備註:本調查計畫與永慶慈善基金會共同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身心障礙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