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隆行心得


作者:張馨方


 


過去曾經聽住在基隆當地的朋友形容,基隆下雨機率相當高,這對我來說真的不是一件令人愉快的想像


 


我們出了基隆火車站,所看見的就是這樣一大片濕漉漉的地面,對於視障者來說,下雨天出門是有些壓力與煩惱的,因為我們無法向明眼人一樣,正確地避開路上的積水,經常一腳踩進滿是水的小坑洞,感覺相當不舒服。平常看著周遭許多全盲的朋友,每到下雨,又要撐傘、又要拿手杖,且遇到傾盆大雨時,聽音辨位的能力大大的受到影響,安全問題真是令人擔憂!


                  


我們步行來到火車站旁的旅遊服務中心,服務台的志工熱心的為我們查詢基隆市區低地板公車相關服務,我也試著使用「互動式旅遊資訊導覽系統」來瞭解當地的景點,介面的字體顯示還算大,我只要稍微貼近一點也能夠閱讀,但是如果能夠配合語音的輔助朗讀相信會更加便利。


 


                                  


 


                  


接著,我們來到海洋文化藝術館,展區包含兩個樓層,室內動線規劃的很平整寬敞,同一個樓層當中沒有高低差。館內有許多有趣的互動式展覽,其中,讓我覺得印象最深刻的是室內模擬開船的體驗。館方為我們安排了一位解說人員,帶著我們一一操作各項互動式展覽並詳細地介紹館藏資料,讓即使是視力不便無法閱讀各項簡介的我,也能從中感受海洋文化的美。


                   


下午,我們搭乘復康巴士來到中正公園,這裡屬於山坡地建築,對於輪椅使用者行進較為辛苦,其中一處的斜坡,看見伙伴已經加足了馬力往前衝!卻還是失敗,隨後我們看見一輛計程車做了最佳示範,很順利開上了斜坡,大家才驚訝的相信,「原來,這真的是給車子走的!」



       
                    
    


 


參觀完中正公園,我們決定提早前往傳說中的「無菸一條街」,來喝個下午茶,但很可惜的是,大多數的店家門口均設置階梯,對於輪椅使用者是無法解決的阻礙。


 


既然無法喝下午茶,伙伴提議到對面的「基隆故事館」參觀。故事館的空間不大,屬於狹長型的展區,裡面的服務人員細心的為我們解說基隆的歷史文化,館內也準備了語音導覽服務,是採用感應式偵測,分成中、英文兩種語言,使用者將手中的閱讀器對準懸掛於牆上的感應點,便能執行報讀功能。但也許機器本身有些接觸不良,經常需要重複多按幾次才能產生作用。


                                                          


                                         


來到基隆,晚上一定得去以小吃聞名的「基隆廟口」,同行當中有一位伙伴是基隆人,推薦了許多當地的特色美食,包括超極大的燒賣、口味鮮美的鰻魚羹等等,或許是因為經常下雨的緣故,店家總是很有經驗的說:「傘收一收,進來裡面坐!」,並且很快速的為我們擦拭桌椅上的雨水,讓我們在不斷下雨和充滿人潮的環境下,仍然可以感受到基隆人的熱情與活力。


                 


                                          


                                        


 


第二天早上,我們搭乘復康巴士來到距離市區較遠的八斗子公園,這也是這一次的旅行當中,我最喜歡的景點,能夠自由自在欣賞海景,用相機捕捉各個風景面貌,這裡的徒步區已經有相當完善的規劃,路面平整,且從通往化妝室及辦公處的斜坡處理中,可看出此處已有設置無障礙設施的概念。


                               

 


望遠鏡,是我在生活當中不可或缺的輔具之一,平常我會使用它看公車號碼、路上招牌、或者老師黑板上的筆記,現在發現,原來手邊這可一手掌握的小工具,也能幫助我看見海面上航行的船隻和遠方的基隆嶼。


                        


 


感謝復康巴士的司機大哥,一路上不停為我們介紹基隆當地的特色景點,在時間許可的範圍內,又帶我們去了許多不在行程規劃內的地方,包括:忘憂谷、外木山等等,讓我們的旅程更為豐富。


                      


 


從外木山回程,我們來到伙伴推薦的「龍蝦麻糬」專賣店,那是一間小小的店鋪,裡面有各種特別口味的麻糬,看來生意不錯,但門口那完全使用紅磚建置的階梯,讓我走起來有些困擾,在色系相同的情況下,我比較無法辨認高低差,需要靠同伴的提醒才能正確的上下樓梯。


                               

 


這一次的旅行,兩天行程安排的很充實,基隆人的親切、當地具有特色的小吃以及美麗的海洋都讓我印象深刻。


                               

 


※備註:本調查計畫與永慶慈善基金會共同合作。


※調查日期:100.11.1311.14


※感謝基隆市脊髓損傷者協會駕駛復康巴士的司機林大哥與謝大哥!(預約電話:02-2462-05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身心障礙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