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遊桃園新視野


作者:蔡函育


這兩天的桃園調查之旅,有很多平常自己不會特別覺得是問題的問題,或是自己習以為常的生活環境其實不符合無障礙,有太多環境的人事物其實都沒有真正看清楚過,就是憑靠感覺加上自己的認知所想像接近實體的結果,對從未看見的盲人來說更是如此,若有更多藉由聽和觸摸的方式來認識遊玩的每一個地方,會讓視障朋友感覺到自己能融入群體,和大家一起欣賞、學習與遊玩。


                


 


                                                    

 


對輕度弱視的我來說,外表看不出來需要哪些協助的情況下,必須學會懂得表達自己的不方便及需要哪些協助。和群體一起出遊會使得自己有種依賴感,比較不會主動閱讀文字,畢竟看不清楚會影響閱讀緩慢,尤其在欣賞展覽的文字說明時,擔心會因為自己讀太慢就會不自覺忽略和自己走在一起看展覽的人已經到其他地方欣賞展品了,當我好不容易讀完時,又要花上一些時間去搜尋辨識和自己一起來的人在哪裡,因而希望可以藉由聽的方式去了解展品的說明,可以讓我比較能融入大家一起欣賞展品,更不必再擔心與大家走散。


              


 


                            

 


因為這兩天幾乎是碰上下雨的天氣,發現自己會面臨到無法分辨哪裡有積水,或是有其他不該踩的東西,一直是需要有人協助提醒,不然可能會是憑著自己過去的經驗來感覺與判斷,而經常踩到積水。夜晚對我來說視線會很差,光線較暗的地方也會是如此,除了無法輕易的判別方向、目標物、身邊的景象等,經常會有認錯人、走錯地方、看錯東西的現象,非常需要有人讓我詢問,或是協助跟我說明。


                          


 


                           

 


不管走到哪都會遇上買東西看不清楚的情形,旅遊也不例外。超商大部分產品本身的文字都非常小,標示在產品下方的標價、品名及條碼也都一致性的小,我總是以過去自己對產品認識的經驗來判別,若不清楚都會先試著拿起產品搖一搖聽聲音,翻轉看一下外觀的顏色,或是輕輕又捏又摸,看看可否從觸感或形狀來辨識,若真的無法分辨才會詢問,畢竟所有產品都要詢問會讓不了解的人有反感,人力不足的情況下也無法有人協助一一說明,對於好奇不清楚的產品未能得到解答,就會減少對新物品的認識及了解。到了店面吃飯,或到小攤位買東西時,最常遇到點的東西項目貼在高高的牆上,或是掛在最上面的牌坊,因而我會提出要求詢問店家或攤販有沒有菜單,會遇到有部分拿出字很小的菜單,所以在買東西的選擇上就會花好多時間看選項。


                  


這些種種的「障礙」一直是與我的生活息息相關,必須是時時刻刻要面對的挑戰,旅遊和生活緊密相連,友善的生活環境可以給予所有人有獨立自主的機會,降低社會的負擔和不必要的資源浪費。


                        


 


                          

 


    本計劃由「永慶基金會」贊助執行。


 


    101.06.1606.17桃園兩天一夜無障礙旅遊調查,感謝「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及其社會企業「新生命資訊服務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協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身心障礙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