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月輪趣桃園遊


作者:Jakuo


 


這個六月我們在風雨中度過,對於這次一個多月前排定的旅遊行程,前一兩天十分擔心又豪雨,而第一天一早開了個晴空的好兆,到中午還是大雨驟降,差點打亂行程,做為一個在地人,自己對號入座了導遊的位置,心情竟也跟著晴雨起伏,幸好下午到晚上皆是無雨,老街跟夜市得以順利前往,實在好運。


 


第一站由桃園高鐵往桃園機場,有統聯客運低底盤巴士可搭,很快到達機場二航廈,


              


 


準備再搭乘一趟接駁巴士前往航空科學館,這段是亞通客運的低底盤巴士,是航空科學館與二航廈之間的接駁工具,我過去都不知道能搭這段巴士,這是個新發現同時更有趣的發現緊接而來當司機停車後,我們在前門告訴他有輪椅要上車,他竟不為所動,我告訴他要下來幫忙,他說我們要自己抬上去,這話引來眾人驚訝,看來這位司機大叔沒有服務過輪椅使用者上巴士,經過大夥七嘴八舌,告訴他要怎麼拿鉤子,怎麼掀起斜坡,再怎麼推輪椅上巴士,這才一切妥當開車出發,這時大家都沒有憤怒,反倒是大家說著,司機可能真的沒遇過輪椅乘客,這麼一來下次司機大叔就知道怎麼幫忙其他需要的人,我們也就不虛此行。這件事讓我印象深刻,這是真讓我們學到了,看事情的觀點可以不必破壞好心情,遇到不知如何服務的人不氣憤,給他一次的好的經驗有助於下次需要服務的人。


 


            


 


            


 


要去午餐時大雨驟降,迫得選了間比較方便停車的小吃攤,大家走進騎樓才發現入口有一階,這時夥伴們眼中有股無奈,卻聽到老闆問,你們要吃飯嗎?你們是要進來吃嗎?夥伴們交換著眼神,似乎心裡都嘀咕著「能進去嗎?」其中一個夥伴肯定的回答他,老闆卻閃身進屋,搬了一大片木製斜坡板,大出眾人意料,我們都睜大了眼,就像魔術師劉謙說:「到了見證奇蹟的時刻!」老闆變出了斜坡板,同時說著,這是為家裡老人家以前坐輪椅不方便製作的,而今又派上用場,從老闆的眼神可以看出一種自豪,大家都獲得一種意外的驚喜。


                      




                     



雨沒有停,行程也不能停,開到金蘭醬油廠仍有細雨,下了車第一個令我失望的是廁所,清潔不良,而且對輪椅全不適用,每天有麼多的國外觀光客,這裡只有商品價上的華麗精美,缺乏對人的體貼。觀光的人文素養還需要進步。


          


 


離開金蘭依行程要去大溪老街,雨還在飄,臨時動議,大家決定先去看看石門水庫,由於前幾天的大雨,水庫滿水位,小壩還在排水,雖不如大壩洩洪那樣壯觀,小壩的水又急又快,水量也大,還是讓幾個第一次來石門水庫的夥伴驚呼連連,我在這裡長大,水庫景色我打小看多,坐輪椅後來的次數屈指可數,這時卻是種故地重遊的感觸。


 


                          

 


離開石門水庫往大溪老街去,更讓我有種在帶團的感覺,這一日時晴時雨,老街遊客顯得少,攤販仍是勤勞不輟,走在老街中,天已不再雨,微風吹來傍晚的涼爽,看著大夥毫不顯疲態,這天還真不賴,有種跟老朋友一同出遊的感覺。


 


夜幕垂下,來到下榻飯店,大家不忘留意各處的無障礙情況,邊聊邊check in,一邊還有大陸遊客的朗聲陪伴。通常浴室的門夠寬,讓坐輪椅的我方便進入盥洗,讓我感激不盡。感謝殘盟前準備,這晚能輕鬆許多。


 


                   


                       




                              



行李大夥還去了中壢觀光夜市,本想帶大家去新明國小的無障礙廁所,那保持得夠乾淨無障礙設施也標準,卻遇到守衛以超過開放時間為由拒絕借用,讓我很失望以往多次借用,我還曾經在這裡辦過活動,帶身障朋友一起來逛夜市,因為夜市附近公園的廁所有個陡峭斜坡,以及路阻,才找了國小廁所,當時守衛讓我們使用,這次卻碰壁,非常失望。


                                          



                        


        第二天來到了,一早小人國的行程,其實對我而言沒麼新鮮感,每幾年都會跟朋友來一次,而這次距離上回大概是兩三年吧!發現新增幾處無障礙廁所,園區也新增了高度適宜的語音導覽機,大部分區域都是無礙可行的,尤其幾個設施,像擎天輪設了兩無障礙廂車讓輪椅可以進入,娃娃車也可以直接推進去,這是個貼心的設計。


                     



                     



                     


最後一站龍潭的客家文化館,無障礙廁所的門改過了,新增了求救鈴,扶手依然是錯的,我特別注意這件事,因為我也寫過建議信,請依建築物無障礙設施設計規範修改,這天來到這裡,還遇到一位副級的長官,與我們一起來看廁所,第一句話說「上次照你們說的改過一次了」,我不曉得他的你們是誰,而且這句話的意義是廁所設計有應該依循的法規,難道是照誰說去做嗎!遇到這樣行事作風的官員,讓人連搖頭都懶,相較於前一天,對服務方是無知的司機,這個副座根本是可惡。


 


                            


 


回到前一天集合的桃園高鐵站,從復康巴士的昇降機降下來,對於這兩天開復康巴士的武國大哥特別感謝,他開車很平順,勝過許多專業的復康司機。感謝育儒活動大小事安排得如此妥貼,感謝俊不冷場全程賣笑演出,能跟他一同出遊真是一種樂趣。結束了兩天旅程,環境不是陌生,讓我有餘裕去感受更多心理的層面,障礙不是阻礙,卻讓我們用更多元角度去欣賞美景。


 


                    


 


    本計劃由「永慶基金會」贊助執行。


 


    101.06.1606.17桃園兩天一夜無障礙旅遊調查,感謝「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及其社會企業「新生命資訊服務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協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身心障礙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