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87/29科學之旅


作者:鍾易廷


一大早坐著火車前往新竹,一下火車就被新竹火車站的外貌吸引,當然我們也觀察了火車站內部的無障礙設施。陳大哥開著復康巴士來接我們,這一次是我第一次坐上復康巴士。第一站前往「獅山遊客中心」,一路上聽了蔡大哥介紹許多關於新竹的旅遊訊息,才知道蔡大哥常常出去旅遊,也跑了很多地方,讓我對蔡大哥很佩服,雖然行動不方便,還是有冒險的精神,這是我要向蔡大哥多多學習的地方。


               


不久後我們就到了獅山遊客中心,雖然有提供DM,但是沒有文字跑馬燈,如果有廣播沒辦法馬上了解在說些什麼,而播放的影片有提供字幕,可以清楚了解影片的內容。我們開了一個小小的行前討論會,提醒彼此在旅遊的過程中觀察景點與服務人員的態度是否對於身障者不方便或是友善,接著就前往「細茅埔吊橋」,吊橋旁有傳說中超級大的天恩彌勒佛院,造訪當天因為內部整修不方便進去參觀,我們只好在吊橋上看看風景,雖然景致很漂亮,但是人也太少了吧,可能是天氣實在太熱。


               


接近中午時刻,我們前往北埔老街吃午餐,我們選了「老街板條」這家店,在陳大哥推薦下我點了炒粄條,味道還不錯,餐廳內空間不大,輪椅使用者有一點不太方便,店內有提供菜單可以直接填選,對我來說沒有太大的障礙。
                     


接著我們前往「隆源餅行」買名產,老闆娘熱情介紹,也大方請我們試吃,大家幾乎是人手一盒的開心離開。


                 


                 


採買完前往「青草湖」,對我來說像是一個很大的池塘,不過空氣不好聞,湖裡面也有不少的死魚,令人有點難受,而且廁所到現在還沒完工,實在應該加強維護。在蔡大哥的彩券稍做休息後,前往玻璃工藝博物館,趕到時玻工館正準備要關門,於是我們趕在最後一刻進館參觀,玻工館內不能拍照與錄影,但為了掃描行動條碼(QR Code),開啟了手機的相機,而呈現出來的訊息只有圖片而沒有文字。


               


離開博物館後我們就到旁邊的假日示範市集,市集圍繞著新竹市田徑場,實在特別。在新竹城隍廟吃完晚餐後,就結束一整天滿滿的行程。晚上住宿在「左岸假期旅店」,不知道是不是錯覺,一直覺得房間內有菸味,但是一整天下來實在太累,早早就上床休息了。


第二天早上前往「小叮噹科學遊樂區」,除了廣播之外,對我來說沒有特別的困難或障礙,雖然很好玩,但是有些地方行動不便者來說有一點不方便,像是路面有許許多多的小坑洞。


                        


              


中午我們到新竹漁港吃午餐,也逛了魚市場,地板有很多水,大家可要注意安全,否則一個不小心就會滑倒。


也順道造訪了旅遊服務中心,裡面有提供觸控式的電腦螢幕,點選就可以了解附近有哪些觀光的景點,也有字幕的影片介紹可以看。


                      


在行程結束前先到冰店吃冰消消暑,大家也聊聊兩天在旅途中的看見與對於各各景點改善的建議。


                                  


兩天一夜的新竹之旅中有許多景點還需要加以改善,謝謝殘盟給我機會去了解和調查,雖然有很多地方真的還不夠無障礙與友善,或許經過我們的調查,並告訴當地的政府,再下一次造訪時就會變得更方便與舒適。


 


    本計劃由「永慶基金會」贊助執行。


 


    101.07.2807.29新竹兩天一夜無障礙旅遊調查,感謝「新竹市脊髓損傷者協會」共同協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身心障礙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