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相偕來七桃(苗栗篇)第一次的,半獨自出走


作者:蔡亞庭


 


        106日,跟殘盟的一行人約好了在苗栗會合,開始這趟為期兩天的旅行。旅行中,同行的仕瑋問我,我跟別人一起出去玩過幾次,我一邊覺得不好意思,卻一邊覺得很驕傲的回答他,這是第一次沒有父母一直跟著,自己跟別人出來玩。


回想當初,光是要我決定是否要參加,就讓我忐忑不安,猶豫許久。我的體力比別人容易消耗許多,以曾經坐過復康巴士的經驗,我知道我一定撐不久;而且以往沒有離開每天24小時、持續23年的照顧者太久過,遇到別人幫忙的時候,又不好意思,也深怕太頻繁的叫喚,會讓別人不耐煩。因為最親密的家人都會偶爾抱怨了,更何況是他人呢。但是我害怕這一切擔憂,是因為我太依賴、太驕寵,如果我沒有試過,也不會有任何變得獨立自由的可能性。在千頭萬緒下,我跟殘盟的育儒,以及媽媽討論,決定讓媽媽一起去,但不完全陪同的方式漸漸讓彼此體驗和安心。


第一天,我們到了苗栗客家大院,一開始因為廁所內有適當空間的無障礙廁所,很開心的開始了這半放手的冒險。由於苗栗客家大院在山上,山路很陡,地磚的接縫讓輪椅抖動,所以在第一站我就消耗了不少體力。


         


        接著因為我們一路吃吃喝喝,我開始有點急著想上廁所。對於使用輪椅的身心障礙者來說,出門肯定很難,或者非常難找到廁所,而無法隨心所欲出門。也因為這樣,我們經過一小小段的找廁所之旅。


                 


熟路的朱大姊和苗栗脊損協會的胡理市長,帶我們到國慶國際煙火藝術季的現場找廁所,因為在台灣,只有公家單位蓋的設施最可能設有無障礙廁所。當我們到達會場,卻發現唯一沒被管制的道路上的廁所關著門,而當我們想進去離會場較近的廁所時,遇到了交通警察依照道路管制的規定,怕我們假裝身心障礙者要上廁所的藉口,而進入會場,遲遲不肯讓我們進去上個廁所,我們整車的人費盡唇舌解釋了許久,才得以進入。幸虧當時的警察最後放我們進去廁所,不然看到接下來第二個地點的無障礙廁所,大概會讓我真的尿褲子。


後兩站我們來到了後龍好望角及通霄的精鹽廠,到海邊的路上搖搖晃晃、彎彎扭扭,讓我著實的把剩餘的體力消耗殆盡。因此到了精鹽廠時,我實在沒有心思繼續觀察無障礙環境,直到大家介紹我看了驚天動地、驚為天人的無障礙廁所。


這個廁所說是世界奇觀一點都不為過,應該也有機會報名金氏世界紀錄為國爭光。馬桶面對走廊,而廁所門僅用一道百葉廉隔了起來,簾子下面的縫隙,大到可以看到馬桶蓋,可謂若隱若現,性感至極,但令我們一群人看得吐血。


                       


隔天,我們通過吊橋,到了日新島。吊橋的斜坡因為空間的關係,做得非常斜,而通過吊橋後,我們遇到一大片凹凸不平的地磚,使得輪椅寸步難行。好不容易通過日新島的地磚,看到無障礙廁所的斜坡,卻又是因為跟地磚沒接好,產生阻礙,並且通道又小又窄,普通的輪椅以及電動輪椅無法經過。


                    


上完廁所,再次通過顛簸的路段,我們在餐廳外的涼椅坐下,伴著苗栗秋天的大風,吃著各自的冰淇淋與甜點,享受一小段優閒歡樂的時光。


                   


休息過後,再度啟程到竹南著名的龍鳳宮,龍鳳宮中雖鋪著斜坡,但也只鋪一邊,門檻的另一邊卻沒有鋪設;另外廟中前殿到後堂的樓梯設有一個大斜坡,卻因為太斜,且和最後的門檻有一大段的洞,讓輪椅不但很難推動,在最高點時輪子又卡進洞裡,推輪椅的協助者花了好大的力氣才將輪椅搬出來。


                                  

 


                 


即便到處走動都不方便,大家求神問卜的興致還是不減。我和個人助理努力的抽到籤詩之後,終於跟著眾人去龍鳳漁港吃午餐。


                   


午餐吃飽喝足,到了仕瑋心心念念的竹南啤酒廠,雖然我不愛喝啤酒,也帶著輕鬆逛街,歡樂的心情到處逛逛,但這時卻發生我最難以忘懷,卻常常遇到的情景。


一位熱心的店家叔叔,突然跑出來就開始對我做穴道按摩,沒有任何解釋,只淡淡的打了招呼。我知道身為身心障礙者,在社會還是存在醫療模式的觀念下,免不了到處都會遇到希望治癒我們的人,不論是用宗教亦或是醫療。不過跟大家一樣,對於像這樣突如其來,把自己當成是帶著災禍、疾病等不好東西的身體,必定會感到被侵犯且憤怒吧。


經過這段跟殘盟的旅行,我對於自己可以擁有透過個人助理協助,和別人單獨出去玩的機會更有信心,也很開心跟其他人有更密切的相處。但也感嘆,台灣的社會觀念與環境,對身心障礙者依然不友善且嚴苛;大都會或許已經落後先進國家十幾、二十年,其他地區更是落後了二十年以上。只能期望透過我們的努力,讓環境變得更好,使往後的孩子們不繼續受苦。


                                                  

 


    本計劃由「永慶基金會」贊助執行。


    101.10.0610.07苗栗兩天一夜無障礙旅遊調查,感謝「苗栗縣脊髓損傷者協會」共同協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身心障礙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